大概9M的時候,帶了小孩去上手語課

其實一開始是耳聞小孩到了某個時候會開始該該叫,因為小孩腦袋已經有很多字彙,但他無法表達(有口難言XD)

我為了想讓孩子表達肚子餓、吃飯、睡覺,等等生理需求才想要帶她去上手語課

上了之後才了解,手語並不是單純的比手畫腳,他算是"語言"的一種,市面上可以看到一些手語的外文書跟網站可以看

像是 My first baby sighs, Baby Sigh, The Everything Baby Sign Language Book, 等等,手語課的老師會結合繪本、音樂跟兒歌教手語

在課堂的當下,學會的大多是爸媽,等到回家以後慢慢的輸入給孩子,幾個月後就會發現孩子真的有學會

(我自己覺得就像我們會教小孩比拜拜、give me five, 等等,)

在我帶著9M小孩去上課一直到畢業(5堂課,一週一次)她都還沒真的比出手語,但是感覺有在看懂我們說的

像是喝內內、吃東西、小狗、小貓、牛 這幾個是我常常比的,通常我會搭配動作跟聲音

就在11M某一天,孩子正式比出來的第一個手語竟然是星星,接著學會的是小狗(學會的那天晚上瘋狂的比,睡覺都在比),再來是牛、小鳥、鴨子( 沒一個跟自身需求有關XDDD)

所以孩子想要比什麼真的是看她自己耶,跟大人想的都不一樣,小孩也會自己搭上聲音XD

就這樣,到目前1Y2M ,孩子看到有燈在轉 亮亮的燈 就會比"轉",偶爾會比魚、花 、葉子

自創了大象,也會比長頸鹿,水,還要(還要很後面才學會)熊 綿羊

倒是喝內內已經用說的了,大便 尿布這些都不比呢

詞彙的部份 滿週歲前會講媽媽跟爸爸,現在已經會說婆婆 姨 久久 布布 搭搭 髒髒 紙 好 辣辣 搖搖 馬 嗡嗡嗡  慢慢  茫茫(吃東西的意思) 逋逋 咩咩 鞋鞋

小孩就是默默的聽你講好多遍好多遍,然後有一天就說出來了:P

現在會覺得,阿 跟這孩子可以互相溝通了,感覺真不錯!

 

**台中的手語老師:樂樂老師 開課時間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