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孩還在地上爬的時候我就經常跟她一起看繪本,還不確定有沒有興趣的時候,我就念著玩著,她就爬來爬去。

當時最喜歡的都是些操作書

後來慢慢大了一點,她會開始挑自己想看的說要一起看

然後再更大一點,有時候會自己看。

大概兩歲左右,她在我娘家就讓我爸媽念我小時候的故事書給她聽(字很多很多的那種格林童話之類的),

本來以為字很多的不適合她,但是因為那些故事我們很熟,也不逐字唸,幾乎是看圖說故事講個大概,她好像也聽出興趣。

現在看過的書種類真的很多。

比較了我自己、我爸媽、我先生跟我公婆唸故事書的樣子以後,我發現幾個讓她喜歡聽/看的重點

1. 對故事要先熟悉,這樣才能適時加入聲音/表情的生動變化

2. 看孩子的反應,不需要逐字唸

3. 帶著她看圖,你看這裡有小雞耶,之類的。越小的時候,越喜歡看些跟故事內容無關的事情XD

4. 字越少的書有時候越難唸XD 但一樣不需要拘泥在文字內容

舉個例子,Goodnight Gorilla

如果只照著書唸超無聊的

所以在她還很小的時候,我會帶著她看圖,看籠子的顏色,假裝開門,找氣球,

我自己很喜歡下面這個連結的說故事方法,英文不好就用中文說也無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Xtw_KzSM

所以這本書每隔一陣子女兒就會在睡前指定來看

同樣的方式也用在另一本,Goonight moon

目前為止,2Y9M,還是喜歡請媽媽念繪本,點讀筆普通愛用而已...

最近熱愛的書是包拇與凱羅、小雞系列、賴馬系列、艾瑪捉迷藏、Maisy、

現在詞彙很多,會自己看著圖片講故事,也會邊洗澡邊自己亂講故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