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已經三個多月,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超級好帶,媽媽唯一要認真的做的事情就是跟乳房奮鬥,如果不把小孩推進房裡,那麼擠完奶的時間就是賴在床上休息就好。

想玩孩子的時候就把孩子帶到房裡,喝完內內、打個咯、換個尿布、跟她玩一下下、接著把她抱一抱她就軟綿綿的躺在懷裡睡著了

想休息的時候就把孩子放到嬰兒房,媽媽我再帶著一點點愧疚回到房間休息(現在想想,也沒什麼好愧疚的)

孩子生出來前,耳聞腸絞痛的威力,很認真的記了按摩肚子的方法,還好後來用不太到,都是最親密的抱著她拍一拍睡著,也沒有奉行什麼訓練方法...只有每天對女兒洗腦說,拜託你回家後就睡過夜喔(自以為講的有用)

在月子中心,雖然沒有硬性母嬰同室,不過趁著還有很多專業人士的時候多多跟小孩相處習慣他的存在我覺得很重要,尤其是爸爸

 

跟乳房奮鬥實在有太多好說,結論就是還好我住月子中心

生完三四天後的晚上,脹奶脹到睡不著起來哭,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我立馬打電話跟櫃台說要約通乳師,櫃台跟我說,先讓護理師幫你看看吧,有需要的話再幫你約通乳師

護理師真是太天使了,教我按摩乳房、也幫我按摩乳房、每天關心乳房(奶量)的狀況,就這樣默默的奶量也稍微上來,硬塊也漸漸推開,渡過了乳房危機

困擾新手媽媽的第二個就是親餵、瓶餵、奶量

現在三個多月,我的奶量對我女兒來說就只在剛剛好,沒有存貨,一天還可能要補一點配方奶,所以對於衝奶量我沒什麼心得XD

我只能說,就放寬心吧

沒有母乳就餵配方奶,有多少母乳就餵多少,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吧

一開始在醫院,試著要親餵,當然前三天沒有什麼奶是正常的,女兒吸不到大哭也是正常的

於是我改成手擠到針筒給女兒喝

後來呢,她就不太肯親餵,因為吸奶嘴比較輕鬆(認真覺得人性就是懶)不過如果有人致力要親餵,遇到這個情況也不用太灰心

我到了月子中心以後,就跟護理師努力兩個禮拜,想要親餵成功

方法就是1. 橄欖球抱法 2. 在她不很餓的時候就給她吸或是瓶餵一半換成親餵 3. 盡量多給她吸 4. 一隻手擠壓,幫助奶水流出 5. 盡量頻繁親餵

我也不是很認真的跟她練習,練習的時候都是因為我覺得有點硬塊麻煩她來吸一下,或是想要衝點奶量請她來吸一下

兩個禮拜後,奶水比較通暢的時候,親餵就自然的成功了!剛開始成功的時候覺得好開心好滿足阿~但接著我開始擔心她以後只要我餵,安撫也要找我,我就默默改回瓶餵了...

就這樣,瓶餵的好處就是先生也可以餵,長輩也可以餵(長輩超愛餵的)

還好我一開始先在母乳這塊放下執著,不然後來還有很多事情足以讓媽媽有產後憂鬱...

我深深覺得坐月子的那一個月內有專業的人協助真的太好了,新生兒要擔心黃疸、照顧臍帶、注意奶量、要注意各種身體狀況,媽媽要先跟胸部搏鬥、爸爸要適應睡不飽的生活,

剛開始的緊張兮兮包括黃疸、血管瘤、斜頸、唇繫帶、排便...每天都很認真的觀察嬰兒,幸好月子中心有兒科醫生定期來看,還有專業的護理師幫忙看顧嬰兒及關心媽媽的身心狀態,都讓第一個月相形之下顯得輕鬆!住不住月子中心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那個期間,有沒有夠專業的人來協助?消除你的緊張與不安,同時給予有效的幫忙

出了月子中心以後的我們三個人生活才是真正的考驗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