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關於幼稚園

女兒從6月念幼稚園到現在,我覺得我選了一間很適合她的幼稚園。

台中幼稚園的選擇很多,但是有口碑的都是競爭激烈,我在去年年初,也就是未滿兩歲的時候,先約了一間朋友小孩念了覺得不錯的幼稚園,本來報名了幼幼班候補第一位,但後來因為我想要讓她3歲(今年)再去幼稚園,所以放棄了幼幼班的資格。豈知,我女兒是6月生日,托嬰中心後來告訴我滿三歲就要立刻離開托嬰中心囉,我才驚慌的發現那三歲的6月到入學的8月這兩個月要怎麼辦! 如果提早從幼幼班下學期念,也不一定有名額,所我又開始到處搜尋幼稚園的資料...超笨的...

還好柳暗花明又一村?

後來,我剛好看到一間新開的幼稚園,是同事小孩念的幼稚園所開的分校

趁著去年幼稚園才開始招生的階段,我就報名參觀,參加家長體驗活動,然後當下就報名了今年6月入學

後來,我又去看了另一間新開的蒙特梭利幼稚園,但後來幾個考量後,就選了現在這個幼稚園。

選擇幼稚園的時候,總會想想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我選擇了沒有作業、戶外空間很大的學校,

當初心裡想的就是,我想讓孩子有很大的戶外空間可以活動,不要寫作業(照顧她的眼睛),課後時間不看電視,老師不隨意給糖果餅乾,

會這樣想的原因是,大家總說你管了孩子的飲食最多就管到幼稚園吧,上了幼稚園老師也給糖果餅乾,學校孩子生日也帶糖果餅乾分享,但我覺得我還是希望孩子不要有吃零食的習慣,也不要有看電視的習慣,零食要吃也要吃好的零食類似這樣的想法,所以這間學校才會讓我這麼快決定...

每間學校都會有不同的賣點,在這麼多種學校理念跟做法中,找一個覺得最重要的原則來選擇吧!

最多人推薦的,也不一定適合自己跟孩子呢!

我最後選的學校是一間華德福的幼稚園。

關於華德福,會有一些很制式的介紹,例如教室是原木地板,手蠟染的窗簾布幔,溫暖輕柔的顏色,沒有塑腰的玩具,崇尚自然等等,華德福有自己的一套體系,也有一連串該做的作法,但是每間學校的風氣還是會有些微的不同。聽說有的很嚴格要求,但我找的這間很輕鬆 :)

這間學校的老師,並不會給家長很多的限制,例如大家講到華德福就會說的家裡不要看電視,不要給塑膠玩具之類的。

老師只有很客氣的在入學準備事項中請家長盡量準備素色的東西,但現在要找到沒有卡通人物的小孩子用品真的不容易,所以老師也不會硬性規定,老師也有請家長盡量讓孩子維持規律的作息,如此而已。另外老師請大家在孩子生日的時候不要準備東西來學校分享(媽媽開心),因為生日的時候想把重點放在孩子本身,老師請家長寫一段孩子出生以後的故事,讓孩子了解自己的生命,我覺得這樣很好。

在這個學校裡,孩子每天都有大量的戶外活動,每周還有兩天健走。他們認為,孩子在這個階段需要的是意志(身體)的訓練,孩子接近自然,感受到季節的變化,在不同的時序玩著不一樣的遊戲,夏天玩水,秋天玩落葉。聽起來是很簡單的事情,但是在現在都市社會裡反而更加難得。在不同的季節,老師們唱著不同主題的歌唱及童謠,孩子的語言能力在此透過耳朵學習。這剛好讓我想到我前一陣子在練習的英文訓練,回音法(台大教授史嘉琳),她在TED也有提到,語言的學習是透過聽力。

關於意志(身體)的發展,我也是這麼認為的,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應該著重在大肌肉小肌肉的發展,會影響到她的平衡感、運動能力等等,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基石,動得夠的孩子會更有專注力。學科什麼的,都是自然智力發展到了某個階段就能學習的東西,例如加減乘除,九九乘法這些。

孩子也透過各種日常的活動學習著,像是晾衣服、打掃、盛飯等等。

玩耍的時候,教室裡有各種果實、毛線、各種形狀的木頭,孩子學習著創造,有新的心理研究認為,讓孩子無聊,能夠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不要太多的玩具孩子會找到自己的樂趣。

健走跟戶外活動的時候,稍微的天氣不好,一樣會進行,真的體認到沒有不好的天氣只有不適合的服裝XD

學校提供了溫暖的氛圍,溫柔的老師以及規律的生活,孩子在幼稚園的這幾個月是快樂且情緒相對穩定的。

希望孩子能在幼稚園的時候體會這些單純的快樂,奠定身體的基石,吸取著這些童年的養分,培養孩子學習的能力。

希望自己是園丁型的父母,給孩子空間及養分讓她自在的成長茁壯。

Every child is a different kind of flower, and all together make this world a beautiful gard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