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引產後在醫院待了一天 2/15出院,護士來觀察的情況就是看你子宮收縮的如何還有惡露的狀況
正常恢復的話,就正常出院了
護士有交待"為了避免漲奶,魚湯的湯不要喝 湯湯水水少喝 穿合身的胸罩 不要去刺激胸部",結果我好像聽進去之後就忘了...

出院隔天下午(2/16),我就嚐到可怕的漲奶滋味,第一個晚上硬到睡不好,趕緊用了溼毛巾來冰敷,邊敷變掉淚...(後來想想,我好像很慢才意識到有漲奶)
原本都是小漲的感覺,但想到"不要去刺激胸部"就都不敢碰,等到痛到不行睡不著的那天才發現都變石頭了>"<
可憐的是,出院時開的藥只有止痛藥那些 沒有退奶的 又逢過年了 真的很慘...

從網路上看到各種該如何退奶的說法,很少針對小產的退奶,大部分都是喂母乳後想停的。有人說要擠,有人說不要擠,但我又很怕得乳腺炎,所以每天都很緊張,身心壓力都好大。
目前我應該是成功退奶了 (引產後32天)
以下是漲奶跟退奶的恐怖回憶:

我訂的月子餐是廣和,跟他們的業務說是小產,他們就會把菜單裡的發奶飲品改成退奶飲品(生麥芽),可是一天只有一小碗
剛開始,我甜點跟其他飲品都照喝,魚湯豬肝湯也都有喝
結果漲奶到睡不著的隔天,我查了一下會發奶的食物,發現在廣和的甜品裡有紅豆、芝麻糊、糯米粥(內有紅豆桂圓)、薏仁、蓮子湯。其中我發現紅豆跟芝麻糊對我好像很有發奶的功能,所以我立馬跟業務反應,請他停掉有紅豆跟芝麻的甜品,然後盡量給我山楂、薏仁(有些資料好像說這個可以稍微退奶)。業務大概停了五天這類的甜點。
然後,羊先生還弄了韭菜水餃給我吃。但後來,家人堅持做月子不可以吃鹽,所以就改成米酒水煮韭菜給我....真的好像惡夢,但在漲奶的痛苦下,我還是一天會有兩餐吃水煮韭菜。
除了韭菜以外,我減少很多湯跟飲料(水分)的攝取,一天大概1000c.c而已。
內衣的部份,因為引產時才17W,我都還沒買孕婦內衣,原本的內衣穿起來會痛到唉唉叫...所以我緊急請家人幫我買了Uniqlo的無鋼圈胸罩柔軟(soft)跟輕型(light),這兩款是漲奶期間的救星。
最後就是到底要不要擠、要熱敷還是冰敷?
因為很多人都是有餵母乳要退奶的,所以我還打了電話問榮總的護理師(出院時,榮總會給護理處的電話,打電話回去她們還蠻有耐心的回答)
接電話的護理師說,不要按摩、不要刺激乳頭、冰敷、不要喝太多湯湯水水。之後回診再給醫生看看。
我還在fb "張桂玲護理長(母奶共共流園地)"私訊,護理長在過年期間還很快的回覆我,真的很感動。她也是建議"1,冷敷即可 2硬塊不需按摩及擠奶 3漸進式退奶即可"。我還確認了"漸進式退奶",因為很多人的漸進式退奶都是說減少擠奶或餵奶的次數,對於我們這種沒有要餵奶的,漸進式退奶是什麼,護理長也很快的回覆說"不擠+不舒服時冷敷或高麗菜葉敷,飲食部份少發奶食物(高湯飲品),耐心等它退回去"


中間我還試了找穴道來按,就是按著的時候覺得好像可以減緩漲奶的不舒服,可是效果沒有很持續....

就這樣,我在最漲的時候是用冰袋,後來改用毛巾(面積很大可以敷很多地方),高麗菜葉只有用過一次(因為覺得好笑又好奇才試的),但羊先生說敷過的菜不要浪費要煮給我吃所以我就拒絕了XDD。Uniqlo的內衣好處是很軟又快乾,所以要塞冰袋或毛巾都很好用。
就這樣痛苦了8天...
2/23 終於初五開工可以去看平常看的中醫時,漲的情況已經幾乎都好了,但還是有一些地方有硬塊,偶爾會痛,所以醫生也有開了藥給我
3/05 (18天)漲痛的頻率降低很多,很偶爾會漲痛,硬塊消了很多 (持續有吃韭菜)
榮總回診的那天,因為幾乎都沒有痛了,我還忘記跟醫生提到這件事....
韭菜吃到做月子結束...
到了今天,幾乎不會痛了,但總覺得有時候還是有硬塊,持續觀察中,有看到有人說等過了三個月還有硬塊就要去找醫生,所以就持續觀察...也有看到有醫生說退奶之後要消硬塊可以熱敷,所以我大概之後會試試看。
中醫說,胸部的硬塊有時候心情鬱悶也會有影響,所以也要我調適心情...

後來,我還去看了乳房診所 (台中 崔玉珠診所),醫生用超音波照到幾個地方有點點,跟我說可能就是殘餘的硬塊,然後說半年後如果還有摸到就回來回診。這間診所的氣氛很不錯,醫生也給我很溫柔的感覺,還蠻推薦的!因為照了超音波,所以那種不安的心情就穩下來了,後來就沒有再一直去想它~然後有一天想到的時候已經完全不會痛也沒有硬塊了~

以我自己的理解,因為身體經過生產的過程,所以身體很自然的想要分泌乳汁,一旦一直去刺激乳房,身體會以為有哺餵的需求,而一直分泌。
所以才會說不要刺激它
另外,我也覺得身體應該可以受到我的控制吧? 所以我每天都告訴自己要退奶要退奶,在後期稍微有一點感覺時,好像也蠻有效的XD

最後,如果很不放心的話,就去看醫生吧,看完醫生就覺得心情穩定很多了!

補充:殘餘的硬塊大概看完乳房診所後兩三個月就摸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