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7

我跟羊先生興沖沖的要去好多人去了說好好玩的平溪

九點多到了台北車站,買了到瑞芳的車票,買好了平溪一日卷
聽到櫃檯的人說最接近的車次是10:14 的莒光
於是我們到了月台,等待10:14的莒光
殊不知,從這一刻開始,就進入一整天混亂疲累的一天!

在等車的半小時內,小小的月台開始累積了很多人潮
我們傻傻的等在第12節車廂處,因為前面看起來好多人阿,理所當然覺得後面人少一點才不會太擠
結果火車快進站前的廣播才說:本列車只有八節車廂,請至1~8車廂處等車
廣播非常小聲,只有用中文,也沒有標示,所以如果不幸有外國旅客一定不知道這件事
或是正在大聲聊天的人也不會知道這件事,要等列車停下來才會大驚訝吧!

楊先生一聽到廣播(有夠機靈),拉著我穿越人潮,跑到第五車廂左右
結果擠滿了人,只有一個小門可以上車
大家擠來擠去,看到車子裡面靠中間處明明還有位置,但已經上車的人就是不往裡面一點
大家卡在車廂跟車廂交接的地方
這時候的廣播又說了:要往瑞芳的旅客,可等待下一班10:35的區間車
站在我旁邊想要擠上車的妹妹哀怨的說:"怎麼這樣,我有買到坐位耶"
我只好看著她苦笑一下
跟羊先生決定要等下一班區間車,畢竟差不了幾分鐘(不知道那個妹妹跟他朋友有沒有擠上車)

莒光開走以後,還留下很多很多沒有擠上車的人
我跟羊先生想說 等一下就在這等吧 說不定又是八節車廂
沒多久,廣播傳來,10:35的區間車只有四節車廂,請至XX~XX節處上車(一樣是很小聲的廣播)
我沒聽清楚,羊先生倒是聽得很清楚
又拉著我跑回原本等車的地方
我們心裡幹的要死,你台鐵看不出來這裡要往那個方向的人有多少嗎?!四節車廂要載什麼東西
大家在月台跑來跑去就為了擠上車
錯過這一班,還要等一個小時,這是什麼情況?!

跟羊先生擠擠擠的擠上了這班區間車(狀況完全就是搭上日本上班電車的擠況,完全動彈不得)
這時候我跟羊先生還能笑一下這個狀況,順便罵一下台鐵在搞什麼鬼
但在這麼擠的狀態下,我還是看到台灣人可愛的一面
有對日本夫妻,媽媽抱著小北鼻,好不容易擠上車後,當然是沒地方坐,
有個坐著的學生見狀,就讓位給日本媽媽。
此時的我們,對這趟旅程基本上我們還是抱著很樂觀的態度跟心情的

一路搖搖晃晃坐到菁桐,看了一下時刻表
覺得可以坐3:08或4:30的車 再回平溪跟十分玩耍
於是開開心心的在菁桐亂晃
一不小心錯過了3:08的車,我們還是抱著很樂觀的心情!
只是等著等著,想說剛剛好像還是只有四節車廂,而且好像誤點了
這樣還要坐火車嗎?
所以我們想看看有沒有公車可以坐(找到一個很像公車站的東西,不過沒有看到公車)
不想浪費很多時間等車,所以也想說不然狠心一點坐計程車好了
看到一台有載人的計程車,打電話去計程車行問,小姐還搞不清楚我們再問菁桐到平溪或十分
還以為我們再說大溪@@
所以算了,我們還是走回車站等火車
大概4:15左右,跟羊先生在月台等車,想說站前面一點說不定可以搶到座位喔!
等阿等,等阿等,等阿等
火車竟然5:00才到!(還看到車上有人整個貼在門上的...)
當然從3點多~5點這將近一個半小時所累積要搭回程的遊客又是多到爆炸
當然這班車還是只有四節車廂
當車門一開,後面開始有一股推力一直把你往前擠
前面的人喊著"不要再擠了!"車上的人喊著"還有人要下車!不要擠了" 後面還傳來"是有沒有要擠著這麼誇張!"

我這才明白,我們老是覺得別的地方上下車爭先恐後太誇張了
並不是台灣人很優秀或是素質比人家好,也不是我們多愛排隊
只是平常搭的車次很多,你不需要怕搭不到車
當遇到這種一誤點半個小時,下一班車不知道幾點到,不知道擠不擠的上車
你根本不會要求要有位置,你只要求擠上車就好了

因為我跟羊先生排算前面,所以還算擠上車,只是我差點被擠的一腳踩進列車跟月台的間隙裡了
就算排的很前面,也是沒位置的,因為也有不少人從前面上車到了菁桐以後不下車,直接卡位的
擠上車以後,我跟羊先生今天對台鐵的不滿真是滿到爆炸
平溪想擠上車的人就硬是要擠上來
要下車的人要對想擠上來的人潮說"等一下啦!還有人要下車!!"
車上的人被擠的受不了,就對想上車的人大叫:"不要再擠了拉" "很痛耶!不要擠了!!(破音)"
想上車的人大叫:"你們再擠進去一點拉!"
就這樣,感覺好像看到什麼不該看的

沿途停靠的幾個小站,大部份的人都是一看到這麼擠的車廂也都放棄擠上來的打算了
只是我想,在這個地方,還要靠什麼方式回家?大家大部份都是買了一日卷的人,為什麼不能好好的享受這樣的權利
而要另外想辦法,回家。

本來我們還想要在十分下車的,不過也在這麼擠的車上打消念頭了
越晚菁桐要回家的人越多,在十分就更難上車了。
到了侯硐,列車長廣播要往台北的人可以在此轉搭莒光號,因此下了很多人。
但我跟羊先生把外套寄放在瑞芳車站,所以非得回瑞芳。
於是我們擠回瑞芳,準備回台北了。
到了瑞芳車站,是六點多,搭的這班區間車已經誤點四十幾分鐘了。
台鐵此時宣布有一班前往菁桐的區間車取消了,我跟羊先生想,這樣一來要從菁桐載客回來的車又少一班了
在菁桐等車的人不會知道他們在等的車次已經取消了,只會以為是誤點而已吧?

在瑞芳的我,太需要呼吸一下空氣,所以走到外面閒晃順便大口呼吸一下。
看到火車站還有好多好多好多的人,我們開始思考要不要坐客運到基隆再到台北,或是坐客運到台北等等
但是坐到台北的客運大概在金瓜石就坐滿了
6:30有一班自強
6:53自強
7:17區間車
7:47莒光
人非常多,我們進了火車站(有悠遊卡可以不用買票,直接刷悠遊卡)
看著從平溪回來的人,從九份下來的人,這麼多要去台北的人
每一班車都是爆炸的狀態吧
我跟羊先生一咬牙,花了九百元從瑞芳坐計程車回到台北。

就這樣,八點多,我終於回到台北,從昆陽站坐回頂溪。
一整天的旅行,一半以上都在等車,跟人擠,站著。
唯二在移動時可以坐下來,就是坐計程車還有捷運的時候。
一路上捷運的人看起來好快樂,好優閒
我問問羊先生,我們怎麼不今天就在東區優閒逛街就好呢...

平溪支線很漂亮
平溪地區也可以負載這麼多的人潮
但是台鐵似乎對於這樣的人潮,完全應付不來!!
另外很需要改進的就是
菁桐車站有個"英文時刻表",但裡面放的是"中文時刻表"
還有區間車到每一站的標示非常不清楚,沒有跑馬燈,只有微弱的廣播聲。
這樣要怎麼吸引外國觀光客?回程在我面前的日本觀光客每一站都一臉狐疑的望著窗外
我想到之前從高雄坐區間車回屏東的時候,要下站的外勞也是每一站都驚慌的望著窗外
這次遇到這麼多人,不知道是我太倒楣還是太大驚小怪,才會對台鐵這麼不滿
台鐵真的準備好了嗎?觀光局這麼愛宣導多少外國人愛來台灣玩
現在很多資訊都推薦大家出去玩,認識台灣
到底相關的措施都能應付了嗎?
回到台北的我才知道竹南燈會也是被罵慘了
小小平溪,這樣的人潮,不入台鐵的眼吧
還是沒有人反應,就這樣讓這種可能只是偶爾才發生的狀況就過去了
大家都覺得擠一擠就好了嗎?
未來去各地旅遊的人數只會一直增加而已,現在的人是很愛往外面跑的
台鐵這樣真的都不用改善嗎?
有位置的上不了車,明明很多人卻只有四節車廂,廣播聲很小,到站標示超不清楚
雖然發售了一日卷,但負載的人根本超過負荷

2/27 平溪一日遊,我根本是自討苦吃...喔~不不不~我是為了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所以去參加擠擠樂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